财新传媒

中国对外投资继续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中国对外投资年度规模已经超过吸引外资,涵盖电影、制造业、药物研发等各行各业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ODI)超过1000亿美元,规模超过外国企业对中国的直接投资(FDI)。

  为赚取外汇、学习国外企业在技术、管理和市场方面的先进经验,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力鼓励吸引外资,出台了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进入21世纪,中国提出“走出去”战略,开始鼓励对外投资。

  中国早期的对外投资大部分与资源开发有关:在哈萨克斯坦、伊朗、安哥拉和苏丹开采石油;在加拿大开发油砂;在赞比亚和蒙古国开采铜矿;在非洲和澳大利亚收购农用土地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