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劫回归的作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文人不满时政,介入实际行动,但总是带一点浪漫的理想主义。等到梦醒时分,要回首文学创作,却又归乡路漫漫

  文|杨渡
  台湾作家

  台湾作家王拓2016年8月9日因心肌梗塞突然病逝,享年72岁。

  去年6月间,我在“为台湾文学朗读”的电台节目中访问他,谈及如何开始创作。他语带深情地说,最早的启蒙者是他的母亲。母亲是瑞芳一带的矿主家庭出身,书香门第。她的爷爷是前清秀才,会吟诗作对,自小她帮爷爷打酒温酒,就教她用闽南语背千家诗,可惜没教她识字,所以她只能背诗给孩子听。可是她教出来的六个孩子每一个都是学校第一名的学生。只有王拓,他太调皮,操行分数太低,德智体群一平均,就变成十几名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