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经济新动能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新经济新动能的出现,意味着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对象发生了重大变化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中国在新经济时代可以利用颠覆性创新的机会实现后发式超越。但新经济、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挑战也不容忽视。第四次工业革命已有十多年,在此期间爆发了金融危机,各种颠覆性创新并没有带动发达经济体全面复苏。

  不仅如此,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加剧经济发展失衡,掌握先进技术和创新能力的技术型人才和普通劳动者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在加大。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需要新的制度安排。在传统生产要素领域,如土地、资本、劳动;在传统服务业领域,如教育、医疗、科技,这些供给侧的改革应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结束前完成,但目前仍在进行。比如,人是最有活力的生产要素,现有体制却不利于人才成长和流动。在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全部报酬中,“五险一金”约占一半,加大了创新企业用工成本。北上广深这些创新企业集中的地方,引进的外地人才仍面临户口、孩子上学等现实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