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服务规模化实现农业现代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农户经营规模难以大幅度扩大的约束下,中国农业将更主要依赖农业各环节服务规模的扩大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来实现农业的规模报酬,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

  文|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和城镇化进程加速,中国农业发展方式正在经历一场重大变革。农业劳动力成本上升诱发农业投入方式变化,主要表现为农业劳动投入减少,机械投入增加,农业生产率则从以提高土地生产率为主向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主转型。

  与此同时,农业经营制度安排也在发生变化,一些地区的土地流转速度加快,经营规模有扩增之势,经营主体和经营方式呈现多样化。

  但是,总体来看,中国农业生产规模扩大受人地资源禀赋和人口城镇化模式双重制约,农地经营规模扩大潜力有限。假定在2020年2.6亿的农民工能全部融入城镇,且他们的土地能以市场化方式让渡,农村人均耕地规模也就是不到5亩。并且,过度扩大生产规模违背了中国农业的要素禀赋特征,反而会导致要素结构扭曲和农业生产率下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