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虚”价“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2日
在去产能去杠杆阶段,量价往往出现阶段性背离,价的走势会领先于量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7月经济和金融数据均显著低于市场预期,但价格指标都好于预期:工业品价格在经历了6月的短暂下跌后,PPI环比在7月再次转正,同比跌幅收窄至2%以内;7月CPI同比虽然回落,但非食品环比和核心CPI环比均达到0.3%,是2008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价格指标的表现一直强于经济指标,PPI同比跌幅从年初的5.9%收窄至1.7%,核心CPI同比也处于回升通道,7月达1.8%,创2014年2月以来新高。从GDP增速看,虽然实际增速在6.5%-7%间窄幅震荡,但名义增速的波动明显,自去年三季度见底后,连续回升累计提高了1.3个百分点,到今年二季度达7.3%。这与剔除金融业后的实际GDP增速更加吻合,后者在去年二季度见底,目前累计回升了四个季度,达到6.8%。也就是说,经济的好坏更多体现在价格的变化而非量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