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王轶庶:幻象视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图|王轶庶(特约)
  文|财新周刊 杜广磊

  王轶庶在他的摄影作品集《可能》中写道:我试图用照片建立起一种“想象”乃至“幻象”。人生是一段旅程,照片是我对一些秘密的询问,同时也是对方给我的回答。

  财新记者:你是学中文出身的, 后来又从事摄影, 你觉得这个学科背景对你的拍照有什么影响? 文字和摄影之间有没有某种共通的气质呢?

  王轶庶:学中文这事从具体方法上对拍照没什么影响。只是到了大学三年级我发现我更擅长、更乐于去做摄影这件事。摄影和文学其实都是相通的,我更喜欢的是探讨精神世界的那些东西。有意思的是我发现摄影在提高我对文学认识的方面帮助比阅读本身大多了。文字和文学对眼界的提高肯定是有帮助的,但这种帮助很模糊,拍照最终要解决的还是拍照的具体问题。我觉得摄影和文学在分类上也是共通的,摄影也完全可以分成:报道摄影、艺术摄影、鸡汤摄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