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企闯天下的六种能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8日
中国石油企业要成为现代化国际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近期油气行业的两大热点事件,一是中石化国勘曝出财务困境;一是中石油高层会诊大庆油田。前者揭开了石油央企国际运营的糟糕状况;后者给日益枯竭的大庆油田开出的可持续发展药方是“走出去”。两者都涉及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中国石油企业如何构建国际化的能力?

  据笔者观察,国际石油巨头培育全球化运营管理系统和能力,差不多平均要花近50年的时间。上世纪50年代资源国国有化运动导致西方石油公司战略收缩至母国本土,六七十年代再一轮国际化,直至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才建立起全球性组织架构和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再如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等国家石油公司,海外经营差不多有20年时间,目前普遍仍将海外业务与本土业务分开运营管理,尚未完全建立全球统一的运营管理模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