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积极财政政策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应从总量型更多转向结构性改革,以及促进公平性竞争上
11月6日,海南省海口市西秀海滩附近,渔人垂钓,远处高楼在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以更快的速度放缓,同时,财政支出呈刚性增长,2016年赤字率已经达到3%,明年或继续提高。
 

  编者按:尽管2016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小幅回升,但各方的共识是,2017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传统货币政策的空间日益逼仄,作用日益衰退,无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都要更加倚重财政政策。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实行多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也面临转型,重点放在何处?降低税负应该从何处着手?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定调2017年经济政策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对此讨论颇多。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上台和未来欧元区一系列公投使不确定性增加,各方的共识是,随着货币政策效果日益减弱,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加力增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