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宏观展望和变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9日
2017年中国宏观政策将试图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微妙平衡,最大的变数可能来自外部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温和放缓、债务上升但金融形势相对稳定、去产能加快推进、人民币温和贬值,符合我们的基准预测。但房地产销售和原材料价格反弹的幅度都超出预期。市场利率并没有平稳下行,下半年持续走高、甚至年末债市剧烈调整,也在意料之外。

  展望2017年,宏观政策稳字当头,预计国内政策将试图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微妙平衡。我们的基本预测包括:

  经济增速稳定在6.4%左右。尽管房地产活动可能下滑,但政府继续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投资。出口可能面临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但不会爆发大规模贸易战,外需略有好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