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荧幕“女超人”的现实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文|李独怡
  政见观察员

  作为一种大众媒介,电影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人们的文化价值,反过来也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及行为。

  2013年的一部高票房好莱坞科幻片《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讲述了年度死亡游戏的冠军——一个16岁女孩凯特尼斯带领众人反叛的故事。电影中的这位年轻女主角不仅外表美丽,还是个刚毅的女领导者。电影中的这类“既有侵略性又性感”的女性形象,一方面挑战了传统的女性刻板印象,但同时又塑造了另一种刻板印象。这种刻板印象对女性本身,对于青少年女性将产生何种影响?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Jannath Ghaznavi、德萨尔斯大学的Katherine L. Grasso、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Laramie D. Taylor对比了宝莱坞和好莱坞这两个根植于不同文化背景的电影产业系统。他们选取 2004年至2013年的电影宣传海报及预告片中的女主角形象加以分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