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富论》与《盐铁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2月13日
任何政策都需要考虑机构利益这一根本性问题,货币和金融政策也无法与政治割离,包括在地缘政治对抗层面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没有一本书比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对自由贸易自由市场观念的影响更大。这本书出版于1776年,与美国建国同年。

  重商主义时代,国家可以借助包括“以邻为壑”在内的政策来干预市场以实现本国利益,斯密这一观点无疑是颠覆性的。其被广泛接受的原因是为大英帝国的最小化税收、补贴和贸易壁垒等政策提供了道德支持和理论依据。换句话说,这对霸权国和殖民地都不无裨益。

  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称斯密为现代经济学奠基人,因为其对劳动力专业化分工和生产规模经济效益的远见卓识为全球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