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货币操纵总冠军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6日
按照美国财政部的标准,中国显然不是货币操纵国;但若特朗普税收改革和基建计划不能顺利推进,很可能罔顾事实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中国是否仍然存在被美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的危险?

  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曾反复表示将把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2月24日,特朗普重申对中国的批评,称中国是货币操纵“总冠军”。不过,同一天,由特朗普提名、刚通过国会批准履新的财长努钦则称,新政府目前还未“做出任何判断”。

  根据《2015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法法案》(H.R.644法案),是否认定一国为贸易操纵国由财政部负责,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是否与美国间存在“显著的”双边贸易顺差;二是是否存在“实质性”经常项目顺差;三是政府是否持续单边干预外汇市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