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本冒犯文艺青年之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关于“一战”已有太多著作,但精神层面的研究很少。《春之祭》从文化史角度入手,分析“一战”的精神症候

  文|王晓渔
  同济大学副教授

  1913年的春夏之交,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几乎引发了一场“暴动”。异议的尖叫声和认同的掌声此起彼伏,抗议者被赶出剧院,但是剧院内依然一片混乱。这次演出引发的观众反应,比舞剧本身更让当时和后来的人们津津乐道。

  加拿大学者莫德里斯·埃克斯坦斯的《春之祭》,题目就来自这部芭蕾舞剧,由此开始讲述第一次世界大战。关于“一战”已经有太多的著作,但大都在分析国际关系或讲述战争史,研究精神层面的著作很少。相比“蓄谋已久”的“二战”,“一战”的爆发有很多偶然性,仅从领土纷争或国家利益出发,很难给予充分解释。《春之祭》是一本关于“一战”的精神分析之书。芭蕾舞剧把死亡和生、解放、创造联系在一起,符合这些特征的,也包括战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