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台企业的社会责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用户对平台服务的选择大多是市场行为,但平台运营商应对这一过程产生的负外部性问题承担相应责任,应兼顾社会总体利益

  文|陈宏民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平台企业近年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去年的“3·15”晚会上,饿了么等餐饮平台因出现一批无证摊贩而被曝光;今年互动百科又因其内容审核以及客户资质审核方面存在较大问题而被曝光。这类平台问题有增无减。百度的竞价排名虽遭谴责,可是各种变相的竞价排名还在众多平台上活跃着;“快播”案件虽已过去,可暧昧的直播内容仍在各平台层出不穷;更不用说那上千家不负责任的甚至居心叵测的P2P网贷平台给社会带来的资金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