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经济的共同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缓解不平等、完善监管体系、重塑财政和金融体系、管理大企业带来的风险和鼓励创新是两种发展模式都要应对的问题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中国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奇迹和美国金融危机后无比艰难的复苏,引发了关于政府和市场角色的讨论。

  人们通常认为,美国市场主导型的发展模式和中国政府主导型的模式是两个极端。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两种体系不仅在运作方式上有根本性的不同,而且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但现实却是,两种体系需要应对的问题中,共同点很可能多于不同点。

  第一个共同挑战是缓解巨大的不平等。中国似乎并不比美国能更有效遏制不平等。目前两国基尼系数均在0.45左右,但起作用的因素不同。在这两个国家,有关系的“圈内人”比富有创造力的“圈外人”更受青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