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影像技能应从小培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面对影像爆炸的事实,以及孩子们从文字思考转向图像思考的趋势,当下各级教育领域对于影像的思维与想象,恐怕还停留在恐龙时代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最近跟几个朋友聊到现今小孩子们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或iPad,成天想着发微信或打网游,而不知如何控制,对此忧心忡忡。我的小孩也有一部二手智能手机,但是我们限定他只有极少数的特定时间可以开机使用,平常他上学带的是一部恐龙时代的傻瓜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拍几张像素不高的照片。

  这是一个技术爆炸的时代,大家都欢呼不已,但是,飞快发展的高科技产品正大举侵入学习阶段的孩子,对此似乎一直都还没有很好的应对方式,家长如此,学校更是如此。这个问题尤其表现在今天影像占领全球的年代。教育体系里影像的运用与教学,依然停留在前影像时代的思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