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需要给我们答案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科学最初小心翼翼地宣称自己只关心事实,不关心价值。但这显然是不可控的。科学通常是新增了道德或价值问题,而非解决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常听到一类似乎仅属于中国人的疑惑,比如,“为什么美国科技那么发达,他们还信教?”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美国并没有国教,只不过有信仰的人占多数而已。更重要的,关于科学和信仰的关系,远非落后与先进、此进彼退那么简单。

  现在的教科书里,总会提及牛顿和莱布尼茨关于微积分发明权的争吵,但他们自己更在意的,或许是另一场争论。在苹果落地之后,牛顿关于世界的一整套想法里,凡人通过数学规律窥测上帝创世的神迹。世界在这些规律的治下运转,上帝时不时通过神迹的方式显现,赋予世界新的能量,防止它陷入宿命的死寂。而在莱布尼茨的世界里,上帝创造一个完美的、自行运转的世界之后,就可以休息了。他指责牛顿的上帝,竟然只能创造出一个不完美的、需要时时调整的世界,上帝既然是全能的,就不应如此。而牛顿的回应是,一个可以自动运行的世界,会使上帝缺席,上帝的意志如果可以被排除在世界之外,他便已被放逐,而世界将被宿命统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