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复杂经济学理解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整体性思维通常被认为难以深入,但是如果缺少整体性思维的意识,很可能导致所谓的“集体行动陷阱”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在上一篇专栏中,我讲述了复杂经济学带来的启示。中国可以说恰是复杂经济学的一个活样本。

  中国政策制定者深知他们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摸着石头过河”被视为行事准则。中国的经济奇迹很大程度上源于共产党允许各级地方政府在相互竞争中探寻、试验不同办法。过去30年,这样的政策收效良好。但是随着中国创造出越来越多财富,情况日益复杂,协调、市场与体制的博弈,以及腐败等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根深蒂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