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辜者的受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在并不以道德为行为准则的社会,一个人对道德操守的坚持就成了致命缺陷。做正人君子是要付出代价的。正是这代价,使君子成其为君子

  文|张宗子
  作家

  作家希区柯克的好几部影片都讲了一个无辜者意外陷入险局的故事,如《三十九级台阶》《西北偏北》以及《电话谋杀案》。这些故事在惊险和悬疑上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之后,无不于山重水复之处,忽然柳暗花明,于是好人脱难,真相大白。《西北偏北》甚至拍成了一部男单身汉的幸福奇遇记,遍地开花的小噱头逗得人从头到尾忍俊不禁,难怪多年来一直是希氏出品中最受欢迎的一部。

  《西北偏北》中的加里•格兰特因被错认为某个重要人物,从天上一头扎进德国间谍网,又被美国反间机构“善意”利用。他是完全的局外人,没有谁一开始就要置他于死地。所以他不仅有惊无险,还随手收获了爱情。但对于另外一些故事的主角,事情就没这么浪漫了:被陷害者或者由于对方势力的庞大,设计的精密,或者由于自身的缺陷,甚至仅仅是运气不好,穷途末路,欲辩无门,很可能落得窦娥的下场。《电话谋杀案》的气氛就非常沉重,被丈夫诬陷谋杀的年轻妻子,如果不是那个老练的警探勘破迷局,差点就被定罪送上绞架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