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摄影师肖全:回首“我们这一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每个人都在用手中的武器或者手艺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就像年三十晚上,你站在楼顶看到城市的焰火到处绽放。为什么说是“一代人”?因为它是集体爆发
1996年,杨丽萍起舞弄影。

  文|吴菲
  媒体人

  “我们这一代:历史的语境与肖像”——肖全大型摄影个展终于到北京来了。2017年4月28日至5月21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345张黑白照片,囊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艺术界风云一时的各色人物。这是肖全37岁前历时十年完成的经典作品。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

  采访过肖全太多回了,三年来写过数度文章,但自觉最有意思的一个话题却始终没有写透——所谓“我们这一代”,到底是什么特质?什么路径?二十多年前的肖全,如何认出了他们? 

要干大事的一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