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抵达,是为了离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奈保尔的写作植根于个人,但不被个人经历所限定,而是通过对现实的再度认识来完成对真实的书写。个人的旅程和作家的旅程合二为一

  文|徐瑾
  青年学者

  出生在南美小岛特立尼达的印度裔作家V.S.奈保尔,大概在年届五十之后,在英国的时间才远远多于在特立尼达的时间。这似乎意味着他的根性终于移植到伦敦,其精神不再附丽于特立尼达,他本人也开始变成世界性人物。在半自传作品《抵达之谜》中,他回溯了自己与英国的关系。

  奈保尔曾说,自己来到英国不是寻求出版,而是寻求文明。他认为只有在这里,作家这个词才具有某种意义。但这种文明在流动的世界中也面临颓废与危机。他所看到的,只是一个衰败的帝国。这倒恰与他异乡人的身份相契。他泰然住进昔日英国乡绅的别墅,不急不慢地观察,细细体会英国乡间生活的破败与变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