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一代杰出的头脑迷于修行 ——20世纪50-70年代美国文人的“禅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05日
如果连修摩托车这样的事都是艺术,还有什么不是艺术?如果连修摩托车都能悟禅,还有什么事不能悟禅
凯鲁亚克(左)、艾伦·金斯伯格(中)和加里·斯奈德(右),这几个始于“垮掉”、后来纷纷修禅的美国文人的作品都广获接受。

  文|云也退
  书评人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袭击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一直驻足旁观的美国被拖进了大战现场。在美国本土,可想而知的,黄面孔黄皮肤受到了另眼相待。罗斯福总统签署了9066号执行令,授权美国官员和警察可以逮捕日本人和日裔美国人,将其送进拘留营。一直到战争结束前,计有逾10万名在美日裔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不过放在佛教自日传美的宏景里看,这只能算是一个插曲。这一拨传教已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美国结出了果实,那时,临济宗名僧释宗演带出来的三个徒弟,在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建立了各自的根据地。虽说那时美国政府持续限制日本移民,很多日裔和华裔在美建的寺庙禅堂被迫关闭,禁佛之风一直到“二战”结束前达到极盛,但借助书籍出版,以及像伊兹拉·庞德、T.S.艾略特等美国一线大诗人的力推,“禅”一词进入了美国人心里,形成了自己的亚文化人群。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