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汶川的羌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这是一次史诗般的“出埃及记”。羌人们一心想寻找一块安居乐业的家园,八年过去,他们如愿以偿了吗?
夕格村在汶川大地震中,破损严重被废弃,羌碉成荒,默对青山。
 

  文、图|财新周刊 萧辉

  四川汶川县的夕格羌寨位于岷江上游海拔3000米处,面临深峡,背倚五峰,两条溪涧淙淙流淌着雪山融化而来的冰泉水。因为地理上与世隔绝,这里的羌族文化得以完整保存。在2008年之前,羌人们在山野之中春耕、采药、祭神、歌唱,仿佛还停留在“前文明时代”。

  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将这个古老的寨子撕扯得支离破碎,也将他们硬生生带进了现代化进程。由于重建困难,2009年5月8日,全村249名村民跨越高山和沟壑,在成都平原西部的邛崃安下家,更名为木梯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