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惟顶尖期刊是从”的负面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按照常识推断,“多劳多得”,多发表论文应该会得到更多正面的肯定。但是最近的研究却显示,如果多发表的是一般性期刊论文,不但不会添彩,而且还可能“添堵”。图/视觉中国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按照常识推断,“多劳多得”,多发表论文应该会得到更多正面的肯定。但是最近的研究却显示,如果多发表的是一般性期刊论文,不但不会添彩,而且还可能“添堵”。

  英国、新加坡和加拿大的三位研究人员对全球44所大学378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实验研究,发现结果的确如此。

  假如两位经济学家同样在5本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一样数量的论文,但其中一个经济学家在其他水平较低的期刊另外发表了论文,那么,学界对他/她的评价会明显偏低。这是为什么?从心理反应的角度而言,这是焦点偏差(focal illusion)导致的。人们对某些事物的判断和评价,可能会由于其他不相关参照物的干扰而发生偏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