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名人参政:到底合理不合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文|宿亮
  政见观察员

  这年头,选举是最热闹的真人秀。有人说,“术业有专攻”,名人参与政治是身份错位。也有人说,名人也是人,为何不能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用其号召力提升政治参与水平、助力价值观传播。

  “名人政治” 说的是两种人。一种是具有选举合法性或谋求这种合法性的传统政客,利用流行文化追求政治目标。他们要么是娱乐业或体育背景出身,如里根、施瓦辛格;要么是利用和名人的联系,强化个人形象,给选民 “递话”。

  第二种人是娱乐从业人士,愿意在政治议题上发声,声称代表公众或代表某种价值观,但并不谋求选举职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