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游说创造价值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来自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的三位研究者以2006 年震惊华盛顿的 Jack Abramoff 行贿丑闻作为切入点,研究了公司游说活动对股票收益的影响。这项研究主要说明了如下结论:美国企业游说投入越大,公司股票收益越高;游说活动创造价值的一个重要渠道为不正当的权钱交易。

  每年美国企业会花费数十亿美元在游说国会政客和联邦官员的活动上,但很少有人能说清游说究竟能否为企业带来收益(如果能,通过何种渠道)。研究者选取了一个突然降低企业游说能力的外生事件作为切入点。2006 年 1 月 3 日,华盛顿顶级说客 Jack Abramoff 承认贿赂政府官员的罪行,并牵连了大量华盛顿高官。这一事件被隔天的《华盛顿邮报》称为 “这一代人中最大的公共腐败案件”。事件发生后,公众和媒体对游说活动的关注度空前提高,政客们不得不主动和游说者们保持距离,从而突然限制了后者的政治影响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