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亦快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退回十年,读完流沙河,兴许会跟一篇快哉乐乎,不拘多少条,一挥而就。此时面壁伏案,志得意满,想出来的,竟不能出金圣叹之窠臼

  文|张宗子
  作家

  金圣叹批《西厢》,读到“拷红”一折,回忆二十年前与朋友同住,霖雨十日,对床无聊,比赛赌说平生快事。反复追思,排列出三十三个“不亦快哉”,其中多半是和节令有关的,如“冬夜饮酒,转复寒甚,推窗试看,雪大如手,已积三四寸矣。不亦快哉!”“夏月科头赤足,自持凉伞遮日,看壮夫唱吴歌,踏桔槔。水一时奔涌而上,譬如翻银滚雪。不亦快哉!”有点特别的是,“春眠初觉,似闻家人叹息之声,言某人夜来已死。急呼而讯之,正是—城中第一绝有心计人。不亦快哉!”另一条是:“街行见两措大执争一理,既皆目裂颈赤,如不戴天,而又高拱手,低曲腰,满口仍用者也之乎等字。其语刺刺,势将连年不休。忽有壮夫掉臂行来,振威从中一喝而解。不亦快哉!”都可看出作者的性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