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雷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文|顾晓阳
  作家

  曹崇礼,世居北京,建国初成分定为“城市贫民”。高小毕业后,入工厂学徒。虽未习数理化,能不学而通。凡收音机、半导体、电视机、摩托、汽车等,有故障,人皆赖之以修缮。崇礼每置其物于地,踞身近侧,袖手默观良久,然后理之,无不治。或问其原理,亦不能答。

  年十六,邻家门前有“哈雷”摩托车停焉,见而爱之,盘桓不能去。车主筠霁出,翩翩一少年,乃名伶之后也。崇礼前与攀谈,无巨细皆询之以详,大悦之。又请启动发动机,聆其声,如闻仙乐,而微有异响,遂诘之。筠霁固亦知之,而不能明其所以然。崇礼踞之,附耳其侧,久之,告以故。筠霁至修理厂检查,果如崇礼所言,由是奇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