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个人陈述”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09日
女儿偶然的软弱导致了真情流露,事后不免汗颜;我当年在同样的条件下,意外发现出卖自己的痛苦能达到自我净化的奇效

  文|王芫
  作家

  我女儿非常独立,上高中后一切与选课、标化考试有关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11年级结束前,我和她作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马上你就要申请大学了。我呢,别的都不会,就写文章还熟练一点。你写个人陈述的时候,能不能让我帮帮你?”

  那是六月的一个下午,明媚的加州阳光透过半开半合的百叶窗照进客厅。我把手放在胸前,真诚而深情。我女儿心一软就答应了。我趁热打铁,要求她暑假期间每周六交一稿,待我给她提了意见之后,下周六再拿一稿出来。如此一稿一稿地改下去,直到暑假结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