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别把内疚当成感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文丨赵昱鲲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中国人讲究“知恩图报”,是说受到帮助之后要回报施恩者本人。但也有很多人拿着感恩当令牌,处处要求别人感恩。比如,你肯定听过这样的抱怨:“你怎么这么不知感恩?你对得起我吗?”“我这么做,不就是为了你好吗?”我们一听到这些话就头疼,因为它们激发的不是我们的感恩之意,而是内疚之心。

  说这些话的人把自己的感受凌驾于别人的感受之上。他们满脑子想的都是自己:我付出了,所以你应该感恩。到了听者的耳中,这些话被翻译成了:“你对不起我。你的存在没有让我更轻松”“要是没有你,我会过得更好”“你没有达到我的期望,所以你应该内疚”。感恩是一种正面情绪,而内疚是一种负面情绪。恰恰是这种负面情绪,像影子一样紧紧跟着感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