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如何正常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高度扭曲,限价造成的隐形销量和供给紧缺引发诸多问题,未来如何纠正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10月下旬,我们走访了某内陆大省的两座城市,观察的重点之一是房地产。

  这两座城市(姑且称为A市及B市)是具有代表性的二线和三线城市,都曾是2016年房地产市场大热的城市,并先后在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推出了限购政策,甚至直接限价。我们想了解:限购至今,市场出现了什么新变化?

  在新房价格受到严格限制,数月内禁止提价的同时,为了保证达到房价环比零增长的“完美状态”,政府还直接在统计环节“做手术”:对实际已出售、但有可能拉高价格指数的房子,政府采取拖延策略,不为其备案,令这些房子停留在草签状态,无法签订正式合同。这样一来,它们就不能进入统计数据中“捣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