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经贸新“调节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20日
美国需要出口油气平衡贸易逆差,中国需要油气供应渠道多元化。未来每年的中美油气投资与贸易规模或将超过400亿美元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11月9日,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美能源企业签订了超过160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大单,占此次中美2535亿美元一揽子经贸合作“大礼包”的65%。

  此次能源合作主要涉及四个项目:一是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国能)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署页岩气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能计划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二是中石化、中投海外、中国银行和美国阿拉斯加州政府、阿拉斯加天然气开发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阿拉斯加LNG(液化天然气)的项目意向性文件,涉及金额430亿美元。三是山东南山集团与美国乙烷公司签署了260亿美元的购销协议。四是中石油与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签署LNG长约购销的谅解备忘录,金额110亿美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