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镜像般的流动性漩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中国流动性溢价已在历史最高,关注的是何时回落;海外流动性溢价正在历史最低,担忧的是何时回升。一涨一落间,动态的资产估值也将是互耦的过程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的关键词注定是“流动性”。

  中国国内流动性紧缩已一年有余,流动性溢价经历了从历史最低到历史最高的剧烈变化。这次与2013年“钱荒”时不同:2013年是短期回购利率推动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上行,可以看到国债与基于七天回购利率的利率互换之利差迅速收窄,所以是“短期资金荒”,是银行间的“超储荒”。2016年末以来的紧缩,由三个月以上中期资金利率主导,国债与利率互换的利差明显走阔,这实际上是金融机构同业之间信用收缩的结果,所以是“中期流动性荒”,是金融机构间的“信用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