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闲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8日
救助观、生死观的校正与更新必须从“白大褂”开始。重新思考与排序,更关注无痛苦、无牵挂、无遗憾、有尊严、有灵性的治疗与别离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这是一个火车上捡来的故事。上月去广州大学参加生死学年会,临时决定坐高铁。车程过了大半,才注意到邻座是一位知识女性,一直在忙着码字写文章。余光一探,是临床医学的主题,于是主动亮明同行身份搭讪。

  女大夫给我讲起一桩不久前她亲历的故事,情节如同小说一般。一对情深意笃的老人住在她负责的病房里。丈夫命悬一线,顽强苦撑,白发妻子侍候在侧,一只手紧紧握着丈夫的手,给他勇气与力量。终于到了启动CPR(心肺急救)的时候,丈夫要转移到“抢救重地,闲人免入”的急救室,两人紧扣在一起的双手却无法松开。于是,一个坚定的声音响起:“松开手,说你呢!”他们握在一起的手被硬生生掰开。沉重的大门“砰”一声关上了,半小时后,推出一具盖着白布单的男尸。老人的眼睛不曾闭合,手一直保持着半小时前握手的姿势。女医生愧疚地说:“当时我们不应该把老太太唤出去,应该让她陪伴着至亲的人,一直握着老头的手。或许老人会走得坦然、安详一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