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明”专制仍然是专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孩子背着父母偷尝禁果固然是错,但为什么孩子在父母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依然偷偷“犯规”,父母不妨多从自己的教养方式上找找原因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高尔基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情。到了现代社会,仅凭母鸡的本能是断然不够的。如今为人父母,需要真正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的常识,以更科学、理性的方式引导孩子成长。在国外,这种针对父母的教育被称为“亲职教育”(Parential Education)。国内亲职教育的发展尚处于“开荒”阶段,而时不时出现的一些家庭教育事例,无论当事人还是评论人,也往往抓不住其中关键。

  例如,年前一篇“早上老公把女儿打进医院!骨折!”的文章引起了舆论热议。一对自称开明的夫妇因无法阻止14岁女儿与男朋友开房,结果父亲暴揍女儿,将其尾骨打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