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慧骃国的科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如果小马们迷恋上了天文学,研究起了宇宙大爆炸,制造了粒子对撞机,发展出了复杂的科技,它们还会那么心平气和一味正经么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格列佛游记》往往被归类为青少年读物,其实这并不准确。这本书带有强烈的政治寓意,青少年是很难真正理解的。我小时候读《格列佛游记》,越读越觉得古怪,尤其最后一卷讲“慧骃国”的部分,让我格外别扭。大了以后才明白,斯威夫特在那卷里其实是描写了一个理想中的乌托邦,虽然写得不太生动。当然,乌托邦也很难被写得生气勃勃。写小说的时候,坏人往往比较好写,要写一个毫无缺点的大好人就比较困难。乌托邦就像这样的大好人,连斯威夫特也没法把它塑造得引人入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