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行情”展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今年可能存在“两会行情”,是因资本市场对改革还心存期待;但是否有“两会行情”,也取决于对改革的前景是否乐观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年年此时,我们都会收到来自投资者的大量询问:一问全国两会期间市场走势如何,二问一年中新政如何。

  截取全国两会前一个月至两会召开、两会期间和两会结束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以MSCI中国、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沪深300和上证综指为代表)来观察,党的十八大以来,仅2015年可称得上是真正的“两会行情”。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一个月,这五个指数仅有0.60%-2.05%的小幅上涨;两会期间A股指数显著上涨,其他指数微跌;两会结束后一个月,五个指数上涨15%至22.5%不等。其他四年,没有出现方向如此明确的市场走势。不过2015年这波行情无甚主题,A股本身杠杆膨胀,又误读了领导表态,补充信心继续上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