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管理水平是减负的活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理想的因材施教不仅仅是简单把学生分为资优生、普通生、后进生来区别对待,还应该根据学生的智力特点进一步细化
文| 唐映红

心理学者

  今年教育部新政频出。2月份教育部办公厅牵头,实施了大力整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一个月后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全面取消了五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包括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应该说,这些新政对中小学生减负是动了真格的。

  关于中小学生减负,最远可以追溯到1955年,近20年更是每隔几年就会出台或重申相关政策,其中2013年教育部颁发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更是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从就近入学、均衡编班、不留作业、规范考试、严格限制补课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