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世主”归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我并没有经历过外部的巨大打击,所有的摧残和伤害都是自己制造出来的。我认识很多饱受抑郁折磨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无法与自己和睦相处
 

  文|毓伟

  16岁到25岁,最宝贵的青春岁月,我抑郁了十年。

  我毫无办法。读书、恋爱、生活,我努力地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一团糟。在这个过程中,我拼命地给自己创造一些类似希望的东西,又眼睁睁看着它们像肥皂泡一样被轻而易举地戳破。生理上的头痛和心理上的绝望像两只手,交替着把溺水状态中的我一次又一次按到水下,死不了也活不好。

  我曾以为自己一定会用自杀这种终极方式来维护自己的骄傲和自尊。但我没有,因为不甘心。我找了各种借口来说服自己不断尝试,也不知道究竟哪一次起到决定性作用,最后居然真的走了出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