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透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中美贸易摩擦只会愈演愈烈,贸易争端可能长期化,这是经贸关系,也是政治博弈。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并制定长期策略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通过加征进口关税和启动“301调查”等方式,美国掀起了一轮罕见的贸易战。中国被动响应。但美国发动贸易战并非只针对中国,也包括欧洲和日本,反映了美国全球贸易政策的根本转变,即反思全球化,质疑自由贸易(free trade),强调公平贸易(fair trade)。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先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转而强调双边谈判,甚至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以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区相威胁,全然不顾其长期的特殊关系,均反映了这种政策转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