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棵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16日
鲁迅喜欢龚自珍,《记王隐君》他该是读得很熟的。战士的形象,隐士的风骨,龚自珍向往之,鲁迅亦然

  文|张宗子
  作家

  张中行在《津沽旧事》里写,“每次坐火车往天津,由北站到东站一带,东望,无数简陋小屋麇集在沼泽地之上,心里总不免有些怕;而北京也有贫民,但地基高,不潮湿,又惯于在院里种两三棵枣树,秋天由墙外望去,绿叶红实,都放光,就颇有诗意。”枣树实在是不起眼的树,枝干不高大,叶子瘦小,果实虽密,不像柿子那么挂灯笼似的有诗意。按说小时候也曾跟随表兄弟们去偷摘邻村的枣子,如今还有的印象,却只是树上的刺扎手,和被狗追得狼狈不堪,枣的滋味早忘光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