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积累你的文化资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科学总监

  在中国,金钱、财富等经济资本与人脉等社会资本正在变得前所未有地亲密。似乎,你的人脉就代表着你的财富。因此,多数年轻人推崇这条路径,甚至误以为这是通向成功的惟一路径。

  为什么多数人首选积累社会资本的发展路径?这是因为人类演化习得的进化偏差。我们更容易记忆人脸,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完成面孔识别这类任务。大脑爱偷懒,我们逃避学习抽象的概念。当你年轻时,有两种选择:一是呼朋唤友,春风得意马蹄疾,看尽长安;一是独自一人,三更灯火五更鸡,熟读精思。多数人会选择哪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