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孩子们认真起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1日
大人们要顺从他们的兴趣,不计一切地鼓动他们走下去吗?还是要劝阻他们,折损他们的认真,让他们不要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再过不久,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即将在俄罗斯开打。这是全球拥有最多群众基础的单项体育赛事,许多球迷无不翘首以待。中国的足球比赛也行之多年了,在国际间的成绩或许不见得理想,但作为一项深入草根、深入人心的运动,足球的意义不会仅止于出国比赛拿奖而已。

  有一些半大不小的孩子,足球是他们最大的乐趣,以及自信心与荣誉感的来源,乃至生活的重心。纪录片《乌拉十二岁》所描绘的,就是一所小学足球队里孩子们的故事。“乌拉”,是维族语言“加油”的意思。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