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物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25日
如果本雅明能活到今日,真不知他会如何评价。但毫无疑问的一点是,科技与艺术之间的互相影响渗透,一直在重新定义我们对于艺术的理解
这幅爱因斯坦肖像是以细菌冲印术翻拍的。艺术家名为扎查里·柯普菲(Zachary Copfer),这是他的毕业作品。

  文|小庄
  科普作家

  故事要从亚历山大·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说起。我迄今记得,刚刚能看文字书时,妈妈扔过来的第一本科普读物就是讲发明家的。弗莱明是里面第一位主人公,也成了我的早期英雄之一。这位“抗生素之父”在1928年发现了青霉素,改变了人类的抗菌历史——诚如每个国家的标准教材都会介绍的那般,他为人所知的身份是一位微生物学家,而他发现青霉素的过程也成了某种科学传奇,多少年来,人们会不厌其烦地讲述,他某天早上醒来发现培养皿里面的细菌没有如期生长,因而灵光乍现想到了有细菌杀手的存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