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是独角兽》创业梦碎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两种思维、两种基因,在文创项目上碰撞出双输的商业结局
任何企业都可能存在经营亏损,亏损产生债务甚至资不抵债都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与失信无关。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债务被执行人有偿付能力但不履行偿付义务,或者有隐藏资产、不主动配合执行等行为,才适用失信人制度,但现实中这个制度被扩大化了。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吴勤良(化名)被“捆住”手脚,觉得快要“窒息”了,可始终想不通自己做错了什么。

  今年“五一”过后,他打算带女儿回东北老家,但折腾三天也没订上机票,航空公司后来告知他被法院限制高消费了,不能坐飞机。吴勤良听罢颇为恼火,猜测可能和输掉的官司有关。他上网查询方知,北京第四中级法院(下称北京四中院)4月中旬发了执行令,吴勤良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未及时偿还该院判决的债务,因此对公司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公司和他本人不能实施高消费,包括不能坐飞机、高铁、软卧,不能买房,不能住星级酒店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