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切是否完好如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还是要套句老话说,你方唱罢我登场。轮替更迭是现象,背后的永动机是什么?浅说是时势风向,深说是人心向背
艺术圈人向来自扮高冷,不过真冷得住的不多,大部分舍不下热闹。热闹在网上,风吹草动,他们看得真,虽然不用正眼,只用余光。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超然》画展正展出,反响很大。网友像清宫戏里的皇帝太后(早有人说刷朋友圈特像批奏章),喜欢给人改名字,本来文气十足的“超然”,传播没两天成了“超燃”,瞬间接了地气。艺术圈人向来自扮高冷,不过真冷得住的不多,大部分舍不下热闹。热闹在网上,风吹草动,他们看得真,虽然不用正眼,只用余光。这不,“燃”了也就一半天儿,有艺术圈人诧异:写实画派卷土重来?

  《超然》,写实画派七人联展,参展艺术家:徐芒耀、杨飞云、郭润文、冷军、李贵君、朱春林、常磊。所谓卷土重来,可见至少在油画领域,写实一派边缘已久。也所以参展七位油画家,虽然论水平论资历,业内都属佼佼者,但在大众层面闻者寥寥。祸兮福所倚,心远地自偏,恐怕也正因了“地远”,就“心自偏”。少了些热闹,就少了些急,少了些争,踏踏实实画。七个人当中,我见过三位,有一共同气质,就是比较稳,说话慢,眼神定,目光纯。开幕式上又见到另外两位,果然也一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