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难之际更需定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决策者应对各种信号保持敏锐和清醒,保持定力而非匆忙掉头;只要不出现大规模失业或通缩信号,增长慢一点不是问题,再盯住GDP无异于刻舟求剑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随着去杠杆的深入,市场日益忧虑融资回表不畅,经济增长缺乏资金支持。上半年社会融资存量同比缓增, 6月增速9.8%,达历史最低;新增社融中,人民币贷款占比由去年底的71%升至96%,表外融资则累计萎缩1.2万亿元。据瑞信测算,包括出口、零售和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总需求不容乐观:上半年仅增长6.9%,低于去年的8.5%,也低于瑞信预测的8.2%。地方政府债务是去杠杆的重头,因此上半年基建投资明显下滑,名义同比增长从去年的14%骤降至5.2%,实际增长则近于零,除非政策遽变,趋势很可能延续。受去年土地成交驱动,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至7.2%;受去年工业企业利润回升激励,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2%。但房地产及工业投资由民企主导,其投资意愿受经济周期影响更大,增长态势能否延续至下半年有待观察。总之,目前去杠杆已真正影响到短期经济增长的动力,决策者似乎进入两难局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