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慈利镍钼矿污染后遗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中小镍钼矿企大量停产十年后,当地矿业污染仍触目惊心,政府却已难堪治理重负
7月3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镍钼矿区一个10多米高的污水“瀑布”,经检测,“瀑布”污水pH为3.0,其中铁、镍、锰、氟化物、镉、砷等有毒物质都远超过地表水标准。
 

  文|财新周刊 周辰,丁慧(实习)
  图|财新周刊 周辰

  7月,“国家森林城市”张家界进入雨季,雨后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一股股清冽的泉水从悬崖上飞流而下。但眼前这幅青山绿水美景的背后,当地由挖矿带来的历史遗留环境问题依然如鲠在喉。尽管政府投入了上亿资金进行治理,但收效甚微。

  湖南省张家界慈利县王家山隐蔽的树丛中,至今还有不少黑色的镍钼矿渣露天堆放,其上寸草不生。王家山山坡上,还有一片没有被正规处置的尾矿库,保守估计有2万多立方米,表面基本没有覆土,雨水冲刷后矿渣裸露出来,像一个个溃烂的伤口,流出黄色的强酸性渗滤液。就在坡下不远处,是一片玉米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