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活在真实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沙叶新(1939-2018)剧作家,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

  文|傅国涌
  历史学者

  “我是剧作家,以前剧作家叫‘作剧’,但我不是恶作剧,我是善作剧。”沙叶新先生在微博中这样介绍自己。他的名片上则印着:“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暂时的。剧作家——长久的。某某理事,某某委员,某某教授,某某主席——都是挂名的。”

  作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崛起的一代剧作家,沙叶新的诸多“善作”曾引发强烈反响:从《假如我是真的》《陈毅市长》到《马克思秘史》《寻找男子汉》,那是他在那个时代的追问和寻找;1987年创作完成的《耶稣·孔子·披头士列侬》,他让孔子、耶稣、伽利略、贝多芬、牛顿、宇航员、列侬和上帝同时出场,在荒诞中思考人类在现代社会的困境。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