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望在于解放技术要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仅在总量问题上着眼,往往看不到问题的实质;未来的关键在于解放技术要素,让技术生态自组织发展,让技术阶层崛起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大幅下跌,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债券违约不绝于耳,贸易战不断升级,传来的似乎都是坏消息。一时间,中国市场情绪普遍悲观。

  倒是外国人比我们更乐观。在二季度全球新兴市场普遍遭受冲击的环境下,基于中国主权信用的五年期信用违约互换价格仅为2015年时的三分之一,这表明国际市场认为中国的主权风险比2015年时低多了。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但离岸市场中,美元与人民币掉期隐含的人民币利率还在大幅度下降,且降速比国内降准后利率下行速度还快,使得尽管国内流动性管理政策已转向宽松,但跨境利差仍是正值,这表明极少有机构像2015年时那样再借人民币抛空——此次人民币贬值相较2014年至2015年时主动得多。从跨境投资组合资金流动看,在A股暴跌的上半年,大量外资仍在买入A股资产,在人民币汇率贬值之时,大量外资依然在买入人民币标价的债券,这与2014年至2015年也完全相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